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自由行・斐濟] 斐濟七天六夜自由行全攻略!! (下篇)

我要飛上青天~上青天~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爬。


Right'o mate... ... 首先先感謝你們還是繼續閱讀了下去,小弟我痛哭流涕。

離開了wayalailai我們又跳上大黃,越走越遠又遠,兩個小時後已經到了Yasawa非常北邊的long beach。由於地處北陲,花在交通上的時間久,看著其他人一一下船,大黃上只剩小貓養三隻,但就是因為遊客少,一整天在島上遇到的人都不超過五個,仿佛置身無人之境的體驗我想是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很難有的經驗,更遑論我們置身于天堂般的美景!


這三天島上的夥伴們,右一Chris真的是一個超搞笑又友善的島民

跟wayalailai的熱鬧不同,long beach安靜很多很多,整個resort也沒幾個人吵不起來啊!而在這邊我也見識到了斐濟人隨意的作風,沒有明確的行程表,每到吃飯時間他們會敲一種鼓,“咚。咚。咚咚咚咚咚咚~~”提醒你開飯啦。活動的部分也是,每晚在吃晚餐的時候Chris會問大家明天有沒有想幹嘛,統計完後會告訴大家明天到何處集合一起出發,當然,都是in FIJI TIME。行程不多,但你想玩什麼都能跟Chris建議,他是這間Resort的神燈精靈。




Blue Lagoon大概是這邊的名勝之一,這邊因為人煙稀少,有強勁海流跟珊瑚礁群,底下有很多熱帶魚棲息當中,也因為旁邊沒有專業的救生員監督著,所以常常發生意外,船夫就一直告訴我今年有兩個中國人被海流捲下去溺斃的故事,一直講一直講噢!!可能真的很怕我們亞洲人不諳水性又愛亂跑吧,一直叮嚀我不要游太遠(抖抖)。



Blue Lagoon真的不是浪得虛名,水很清澈透著陽光可以直接看見海底的珊瑚礁,然後熱帶魚的數量也多的誇張,一揮手一踢水都可以踢到兩隻,船夫說把麵包放手上就可以抓到魚了。之前在大堡礁浮淺的經驗是對於這種天然的美景,澳洲人都相當保護與重視,斐濟人給我的感覺則是跟自然共存,可能也是觀光客沒有那麼多,他們並不特別在意珊瑚礁被踩爛或是用手摸,像他就在我眼皮底下踩斷了一個超大的珊瑚礁(!)當然我們是逮丸狼不是當地人,所以還是看看就好,不要踢到也不要亂摸珊瑚礁啊!

話說電影“楚門的世界”主角楚門一心想到斐濟度假,金凱瑞沒辦法去,他對於斐濟的描述 “a  paradise that is accessible among those inaccessible” 一個可到達的天堂,真的是相當貼切啊!


”浩劫重生cast away“中,湯姆漢克斯居住的無人島也是在FIJI的Mamanucas取景,看到這些螢光目中的場景直接搬到眼前真的令人興奮。讓人也好想對著海大喊“Wilson!!! Wilson!!! I"m sorry!!!"
斐濟人也很愛沙灘排球喔!可以跟Chris講想要切磋一下,他會揪全村莊的人跟你打!

我們到達島上的時候剛好有碰到禮拜日,Chris一直跟我們道歉說禮拜日他們是不工作的,所以沒有活動可以提供給我們,他邀請我們到教堂一起參加禮拜,順便介紹一下村莊,反正每天吃飯曬太陽也有點無聊,就跟著進村莊繞繞。


要走過一段原始叢林才會到

By the way 斐濟是一個虔誠的國家,村民們也相對保守,如果要進傳統村莊或是去教堂做禮拜,千萬不能穿掉嘎露出肩膀,要穿有袖子的跟長褲。



女生也不能露小腿,要用一塊布把腿包起來。


村莊之旅的話,有人愛有人不愛,我覺得既然都到了這裡,入境隨俗吧,畢竟我也沒上過教堂做禮拜,村莊的人都很友善,去聊聊天也不臭啊!


回來Chris還請我們喝上午茶。


斯巴拉洗~~(愛心)

北Yasawa的重頭戲Cave Tour,要坐著小漁船搖搖晃晃三十分鐘到北邊的洞穴,建議會暈船的人還是先吞兩顆藥下去,路途上也很熱,記得補充防曬跟水分,男生要man一點在船頭幫忙擋浪花,結果是人還沒下水就先濕身了⋯⋯。啊,相機最好是防水的因為浪真的很大,否則也建議用塑膠袋包好。



洞穴真的是太像拍電影了,美到讓人震撼!可惜我沒有防水相機,只好用力地玩,看好多老外都拿GO PRO當下真的殘念沒有在出發之前敗入一台!雖然光線不足但水其實很乾淨,散發淡淡的碧綠。現在看到還有光的是主洞穴,然後潛到下面還有另外一個通道,通往次洞穴,因為次洞穴完全沒有光進得去,所以也沒有照片可以看,各位還是親自來一趟刺激的Cave tour snorkeling 吧!

下水啦!

好der,以上我的小島之旅全部結束,剩下的玩樂就交給你們自由發揮了,可是我還沒完!接下來告訴大家一些我認為“有用的“資訊給大家參考。

在規劃行程的時候可以先好好的想想自己到斐濟想要的是什麼?想要在本島旅遊或是來個遠離塵囂的小島逃亡?重要的是待幾天?預算多少?事先納入考量的事越多,旅遊中的突發狀況越少。

先前有提到朋友在本島上玩了十天只花了兩千塊澳幣,而且住的是五星級飯店,私人海灘加上基本行程全包了,真的是豪羨慕啊!!有錢人就是爽。但這樣的行程其實不會難等,可以在澳洲各大旅行社發掘他們,我的經驗是儘量往華人的旅行社找,這樣好康不會少。可以很單純地花錢當大爺,放鬆,度假的好選擇。

如果是要跟Awesome FIJI訂小島之旅的話,選擇也是包羅萬象,可以從時間跟預算上下手。Package包羅萬象,有兩個島三個島四個六個,玩到你不想玩,我個人滿推薦從Package下手,簡單便宜又不會花太久,如果整整一個禮拜都在放空腦袋應該會被蟲吃掉吧!

Packeage參考:http://www.awesomefiji.com/packages.aspx

當然啦,想深入小島人文跟風情,跟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在島上High久一點的話呢,我想Bula Pass 就是不二選擇了,只要把Resort訂好,想待就待想走就走,超爽!唯一的缺點就是”貴“,十二天的票價就跟飛機票差不多了!

在島上跟各國的背包客交換了一下resort 的評價 Blue lagoon, Coral view, Octopus,Paradise cove都有好口碑,聽到比較不好的像是white sandy, gold coast之類的,不過實際住在裡面的話,我想每個島都有好有壞,可能你喜歡她不喜歡這樣,先看好資料再下訂,到島上就不用想太多了,帶著一顆輕鬆的心出去玩才是重點啊!


要提醒一下去小島旅遊的各位,由於船班的緣故不可能一到斐濟就把你送到船上,所以至少要在斐濟本島訂兩天的住宿,抵達當天跟離開的前一天,才不會一到島上沒人接送又不知道可以住哪。如果不太挑剔想要住便宜的backpacker的朋友,可以推薦去smuggler cove 或是 Bamboo ,都是經濟實惠的背包客棧,有自己的餐廳,海灘,跟免費網路(終於)。



到處都可以打椰子的國家!


回到本島後,心還留在long beach潔白的沙灘上。海浪拍打的聲音不絕於耳,那種寧靜對比Nadi街上的喧囂變的很強烈。深深吸一口氣,告訴自己要回去了。

在Nadi街上購物要很有技巧,觀光客多,攤商有時候也學奸詐了,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奸商的資料可以查,然後是進禮品店的時候千萬別問什麼比較好吃,十之八九會被騙到貴鬆鬆的餐廳,我吃了一次!食物so so但卻超級昂貴~~。後來有熟門熟路的朋友帶我們逛市集,跟小餐館,斐濟的物價真的很便宜,平均吃一餐花三塊澳幣吧,熱帶水果的選擇也很多,可以到Nadi街上的菜市場儘量挑。


待得越久,離開時就越難調回以前的習慣,除了小小時差影響之外,還有斐濟人的熱情也讓我感到不可思議,還有快樂,每個人看來都是一樣的快樂,最大影響就是FIJI TIME了啦,我花了快一個禮拜的時間,以至於回到雪梨的時候都沒什麼時間概念了!不過有趣的地方在這裡,置身于天堂中而不用被時間所拘束,我覺得生活想要追求的快樂他們當地人每天都在體驗,身為一介觀光客見識到簡樸的美好,一輩子都難忘。


End

Vinak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