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女朋友・男朋友


楊雅喆在2012年的作品,由張孝全、桂綸鎂、鳳小岳主演。



2012年・夏天,剛離開校園的我心中的澎湃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感覺自己什麼都做的到,而世界就在我們的腳步下,等待著我去闖。狂野還尚未實踐,就先進成功嶺了⋯⋯。



一開始看到預告還以為是在講政治議題的,原來政治熱衷只是用來包裝主角的偽裝,以各個學生運動為記錄主角的時間點,對這些議題本身其實沒有帶入太多解釋,可能”資深“一點的人對於學運以及剛解嚴的那段時光仍記憶猶新甚至感到激動,那些事件發生的時候我應該還只是個屁,1990我根本才剛出生,基本上對我這一代的人來說沒什麼共鳴,只是這也不是導演的重點就是了。


故事圍繞在林美寶、陳忠良、王心仁三人的感情上。張孝全演同性戀實在是演的太傳神了,一種壓抑害羞跟恐懼的感覺時不時出現在他身上,看到他出場,暗戀王心仁又不敢(或不可以?)表達的那種心情看得很痛苦,這對同性戀的刻畫不知道是否貼近現實?但我還真一度以為張孝全在現實世界也出櫃了。(是真的嗎?我們活在平行世界嗎??)

可惜的是如果今天張孝全是跟陽光大男孩,那鳳小岳演的王心仁可能完全被打趴,然後變成一齣愛情肥皂劇,看看笑笑end。王心仁自己也知道這點啊!所以他不就說了:「就算我不是豬大哥,我也是B面第一首啊。」自信外加好強,年輕時期的王心仁是學校叱咤風雲的人,我覺得鳳小岳演的真的很像變態,這可能是導演為了要強化王心仁這個角色的性格吧,不刻意耍帥反而都要幹一些低級的蠢事,自信的亂七八糟、偏偏又有領導人風範,敢怒敢言。這樣的王心仁誰不愛呢?

答案是學生時期的林美寶,女生個神奇的生物,小時候跟長大可以完全不同(當然男生也會啦,但往往男生還是常常被嫌幼稚),學生時代的林美寶是恰北北的大姐頭,看得出她的精明,像表面上裝乖當教官的抓耙子,私底下又偷賣禁刊的雜誌,總想盡一切手段偷公假。這樣精明的林美寶也栽進愛情裡,愛不到陳忠良,只能跟B面第一首在一起。At the same time陳忠良又愛著B面第一首,靠!鳳小岳人帥真好啊!

王心仁在走廊上跟林美寶告白的那段應該是用出渾身解數了,不只說好聽話還拿出請不完的公假當誘餌,還要搞笑來取得芳心。他把公假的印章交到林美寶手上的時候,我感覺聖潔的愛情(what?)被玷污了,當然可能是因為筆者沒錢沒權所以憤世嫉俗,X!用這招把妹!下流!畫面跳回現實世界,很多妹仔都吃這套⋯⋯。而幾乎用一秒的時間,交代陳忠良聽到他們兩個在一起後快速地逃開,這不單是當下想離開而已,阿良的心全碎了,也讓他在未來的人生非常壓抑自己喜歡男生這件事。

大學時期的糜爛實在是不想講了,大意是王心仁劈腿上另外一個女人,同時阿良又跟美寶坦誠他不想再見到王心仁(因為他愛他啊,哪受得了這樣捉弄),而林美寶知道王心仁偷吃的行徑後,收起了以前火爆的性格,選擇讓他離開。為什麼?我說,如果今天換作是陳忠良偷吃別的女人,林美寶應該掄起拳頭就扁了吧?但就因為是王心仁,是B面第一首阿仁,所以美寶就放心讓他走了。

在結尾這段才是我真正想講的。阿仁開著車,唱歌給電話裡面的小baby聽,美寶在副駕駛,含情脈脈的看著阿仁,看似和樂融融天倫之樂啊!但各位,悲劇才雋永,王心仁在婚後又搞上了林美寶。話先說到這讓我們理一下思緒,“都洗爹??”

而另外一方面,阿良還是偷偷摸摸得跟另外一個已婚男人交往,這樣躲躲藏藏的生活怎麼樣呢?偷歡刺激嗎?又或者幹了別人都不知道的事有高人一等的愉悅?我想大概很不爽快吧

大家思緒不知道整理得如何,小弟先拋磚引玉提出淺見。這個世界上,每個選擇都有最佳解,而且在經濟學理性抉擇的情況下,相信每個人都會為了自己好而選擇最佳姐,除非!有無法選擇最佳解的情況下,我們才會轉選擇“次佳解”,有點饒口,懂?

陳忠良的最佳解是王心仁,but他選擇次佳解已婚男人
林美寶的最佳解是陳忠良,but她選擇B面第一首阿仁
王心仁的最佳解是林美寶,but他選擇連名字都沒有的院長女兒,然後再偷吃林美寶。

結論:人帥真好,鳳小岳 good job!

這個選擇並不是只有自己爽這麼簡單,選擇次佳解的他們幾個人已經失去了自己的人生,終日過著偷偷摸摸的生活。長大後的王心仁在一個場合遇到他高中同學,那個人對他說:『看到你過得這麼不好,我就放心了。』仔細想想,當年整天把民主自由掛嘴邊那個天真浪漫的王心仁,現在變成他最討厭的大人的模樣——做權勢的走狗,這應該是最痛苦的報應吧?在成長的過程中若丟了赤子之心,留下的軀殼,也沒有用了。



不過大家也不用太悲觀啦,最後導演還是有hold住,期許大家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看清楚人生,好好的再做一次選擇,未來很長,誰都說不準會怎麼發展。


最後有關於他們說的:「一個人跳舞是犯法,一群人起舞是民意」筆者想勉勵自己也想勉勵各位的是⋯⋯。


年輕是這樣的,路總是要直直地走,是非要分得清,正確的事值得我們犧牲什麼去實踐,就如對於自由的渴望,我們期待民主可以給台灣更加開放且平等的社會。選擇,我們這代的人總小到大,選擇對我們來說稀鬆平常,可以決定要穿什麼,要留什麼髮型,要看什麼書,要說什麼話。一直到很後來才知道這一切並不是理所當然的,我們所擁有的一切,並不是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擁抱自由,而我們為什麼會有?也是先人用血用淚打拼,如今自由的種子開出了美麗的花朵。


今年的台灣有好多事,食品安全、國防部霸凌、國安問題、服貿條款的黑箱作業,社會上動蕩不安,兇殺、情殺案頻傳,還有早些時候的北捷隨機砍人,每條都令人髮指,每條都令人痛心,這個社會究竟能不能走向更光明更好的階段?或是更墮落更腐敗?


我想若我們繼續對這些議題冷漠,不願意像前人們那樣為了正義站出來,恐怕整個社會只會更加黯淡,我感謝那些在我還沒有能力的時候跳出來關心這些事件的鬥士,但現在我們強大了,是否該負起這個責任,成為社會上的清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