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the social network 創意無限:馬克祖伯格

從2010年開始,台灣也開始蔓延一股Facebook熱潮

大家都說

"打開電腦第一件事,就是要開FB看看自己的朋友們在幹嘛!!"

的確,寫部落格已經不再是一個夠快速的資訊流通
大家想要一個更快更即時的

Facebook抓到了這點
讓你無論何時何地,只要連得上網路
我們就能看到親愛的好友們,然後噓寒問暖幾句

現在連我的教授們也喜歡在上面分享自己的訊息

它當然迷人到不行,而且很容易上癮ㄚㄚㄚ !!!(欲罷不能)
連走在路上都要facebook一下 (天啊)


第一次看到電影海報是在親親戲院,那時候我中毒未深
心想又是一個像決勝21點一樣
另一個年輕天才的故事


一些雜事讓我錯過了它(其實我錯過很多啦  XDD)
幾個月後年輕天才的故事在金球獎勇奪四項大獎  wow

我還是回家聽我媽講才知道 


漫漫寒假很無聊啊
本來沒興趣的事情都會變得有趣了!


三位男主角

(右到左)分別飾演馬克祖伯格,愛德華多,跟尚恩帕克(賈斯汀飾
值得一提的是飾演愛德華的安德魯,居然是下任蜘蛛人的人選 XD


至於男主角,原諒我沒甚麼印象...我沒看過Zombierland
看完電影之後,覺得這篇海報的標語下的真好
成就大事業的確需要犧牲的,不想犧牲自己,那麼只好背叛朋友...


電影裡的馬克祖伯格真的是一個要命的天才

但他的人際關係也真的不怎樣
臉書的一切居然是從他被女朋友甩掉之後幼稚的報復行為開始

在短時間內建立Facemash(一個拿很多正妹跟他前女友比較的網站)
造成哈佛學生爭相點閱,使得哈佛的網路癱瘓
他的才華也被人發掘,那是哈佛兄弟會的溫克兄弟


電影中間一直插敘著過去的回憶跟現在正在進行的官司訴訟
一共有兩件事情

第一個是溫克兄弟控告祖伯格抄襲他們的Ideas
本來的哈佛關係網變成了祖伯格的facebook而今成長到五億的社群網絡
"做得比你好就不算抄,如果你們能做出來就不必找我了"(很嗆...


其二是祖伯格的好友,也是臉書公司的首席財務長愛德華多的官司
他原來持有三成的股份,被稀釋到只剩0.03%
這是對於祖伯格背叛的復仇


"你還記得窗戶上第一道公式嗎?"
這是愛德華多對祖伯格兩人間友情的驗證
=  ="有點可悲

所以祖伯格是壞人嗎?扯到錢大家都變了嗎?
除掉所有對facebook有威脅的人
先是好朋友愛德華多
接著是他的偶像--尚恩帕克

真的是背叛?或者只是一個理性選擇呢
如果不想要犧牲掉自己那麼要怎麼做呢
絕對沒有十全十美的辦法的
我一直想到上國際政治經濟學的時候,嫈郁老師很愛出的那種兩難的題目


但最後祖伯格看著女朋友的FB
點下了交友邀請
然後不斷地重新整理到畫面黑掉那幕

我突然想相信他的單純是真的
一直以來對女朋友的愧疚是真的
"u are not a asshole. you just try hard to be."
詮釋了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